2022-01-04 促進毒品緩起訴多元處遇~ 110年度「全人康復計畫」成果發表!

2022-01-04 促進毒品緩起訴多元處遇~ 110年度「全人康復計畫」成果發表!


本會長期辦理多元社區處遇模式之「全人康復計畫」,係配合臺北地檢署推動毒品緩起訴處分多元處遇,齊力協助施用毒品緩起訴個案提升戒毒動機、降低使用頻率、重建健康生活習慣,進而採取有效復發預防措施,協助復歸社會。在今年1月4日,本會特別舉辦期末座談會,分享110年度豐富的執行成果!


座談會首先分享本會新創「藥癮者親子家庭日」,活動特色在於絕對尊重個案隱私,採匿名保密方式,提供個案與親友互動的平台。曾有個案從一開始獨自來參加活動,到第二年帶著太太、第三年帶著太太和小孩來參加活動,漸漸地走出毒友圈,邁向新的人生。


接著,由本會李欣怡諮商心理師報告「全人康復計畫」的特色,計畫結合正念靜坐及匿名談話會,輔以認知行為、預防復發之理論與技巧而形成的短期介入戒毒方案,規劃藉由團體課程及個別輔導,幫助個案提昇戒毒動機。同時,秉持「永續戒毒之道就是幫助別人不用毒」理念,特別邀請經本會培養、曾為毒品個案的反毒志工分享自身經歷。「當初的朋友圈大家都這樣用毒,我不覺得有什麼問題,被抓時才覺得人生完蛋了,但沒有想到檢察官願意給我緩起訴的機會,也很感謝觀護人讓我來參加協會的課程,一切都從這裡開始有所不同,原來我還是有希望的。謝謝謝謝!」志工語帶哽咽的分享,全場與會來賓均給予熱情的掌聲鼓勵。


最後,由本會簡辰芳臨床心理師以科研統計方式,實證經本會輔導後,個案的睡眠品質有明顯改善,病識感、戒毒動機及衝動控制功能也明顯提昇,期待未來繼續精進,為台灣本土戒毒科學實證研究盡份心力。


非常感謝當天臺北地檢署多位長官的與會,除肯定本會辦理的成效,成果上也明顯看到透過全人康復計畫,得以有效提升緩起訴完成率。本次的座談會活動,在大家熱烈分享交流對於戒毒輔導的看法、以及溫馨的氣氛中圓滿落幕~~👍


  精選活動照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