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毒宣導

這不是傳統的反毒宣導

        傳統的反毒宣講通常是由專家講述毒品危害,但可能因內容枯燥或過於專業不易吸引人,甚至介紹毒品及使用方法引發誤會,或者缺乏受害者案例難以引起共鳴。如何有效及正確宣導,一直是本協會致力的目標。

        本協會特別設計新型的專家及志工聯合分享模式,除了由專業的宣講者主講外,同時邀請受藥物危害者上台親身經驗分享,可帶給聽眾更大的震撼與感受。此外,受藥物危害者以分享志工的角色,在分享過程中也會反思自己,同步強化自身的戒毒意願,做到利己利他,讓志工實踐戒毒領域中的一句話:「永續戒毒之道就是幫助別人不用毒」,進而邁向康復之路。

        本協會的新型分享模式,在各校園或機關獲得廣大的好評與回響,也達到了聽眾與反毒志工都獲得成長的效果。


活動特色

  • 反毒宣導安排專家講解與志工經驗分享,除了可傳遞正確的資訊,志工親身用毒經歷的分享又可如暮鼓晨鐘帶給聽眾深刻警醒,提高聽眾對毒品的警覺性,並反思用毒的後果,讓聽眾對毒品有所警惕。
  • 鼓勵受藥物危害者勇敢站出來成為反毒分享志工,以過來人的角度,分享親身經歷,且「教導別人等於自己學習兩次」,反毒志工準備分享內容時,也會再度反思過去用毒的生命歷程,覺察用毒的代價,並一再反省自身是否有做到反毒承諾,從而提升戒毒動機,降低復用毒品的風險,更進一步強化自我管束與自我效能,貫徹反毒行動。

聽眾的心得,請見下文……

扭轉錯誤認知,了解毒品危害

「過去我一直以為能用大麻治療癲癇,沒想到這是錯誤的觀念,也才知道大麻會造成腦部的傷害!」

提升教師能力與信心,處理學生用毒問題

「我原本不知道如何因應學生施用毒品的問題,也因此感到很害怕,經過協會老師的說明後,讓我知道如何處理,也更安心。」

了解毒品問題的嚴重性,並反思用毒後果

「我原本以為只有少數人會使用毒品,沒想到社會各個角落都有吸毒者。吸毒者的外表雖然與旁人無異,但思想已經被毒品綁架,且未來可能失去健康與大好前程。」


反毒志工心得,請見下文……

改善用毒者的自我形象、提升自我效能感

「沒有人看得起用毒的人,但誰想到我現在有機會站在台上分享,接受掌聲鼓勵?」

提升戒毒動機、貫徹戒毒行動

「說實話,生活真的很多很悶的事,我有好幾次又想回去用毒的時候,腦袋裡就會自己對自己說:你都叫別人不吸毒了,怎麼自己做不到?想著想著,心就慢慢定下來了!」

反思用毒的代價與覺察戒毒的好處

「半年一年都不用毒,看到警察也不害怕,看到家人也不心虛。想想以前的自己,真的好不容易解脫了,不用毒真是件好事!」


累計辦理場次

242

累計服務人次

43,587


(更新日期:112.12.31)


反毒分享志工真人現聲分享

精選紀錄-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校園宣講

2019.03.15 北大高中
2019.04.24 南山高中
2019.05.10 自強國中
2020.10.06 永定國小
2021.10.06 山佳國小

精選紀錄-加強教育人員反毒知能研習

2018.11.21 昌平國小
2019.08.21 板橋高中
2020.08.27 自強國中
2021.10.14 能仁家商
2021.03.02 民義國小